close

1J6A2788拷貝-2

這篇是要來分享我2020環島之旅的計畫、安排跟心得

寫環島文章的過程,我一直很猶豫要按照環島的順序分享,還是很隨興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雖然親友都建議按照順序,這樣比較像是跟著旅行的感覺,不過花蓮的部分真的很多啊~)

所以寫文章的同時,我打算再來寫一篇序,或稱是環島文章的Catalog

大致的分享一下,那些單篇文章裡沒機會分享的事情跟概述我的環島過程

 

1J6A2094-2拷貝1J6A2095-2拷貝

 

MOTIVATION

 

「Chantal那麼久沒出國,一定悶死了」印度朋友說

「所以她去環島啦~」媽媽回答

 

雖然本來就預計,2020的全民運在花蓮,我要趁機去旅行

打算開車去花蓮,然後走中橫越過武嶺清淨,到台中再回台北

不過後來疫情大爆發,當然每年1-2次的旅行暫時停擺

(說實在我2月還有去泰國真的是很幸運了)

猶豫再猶豫後,我工作多請了一個禮拜的假,然後計畫了這次環島

 

再來是因為覺得2020年真的快把自己給逼死了

不管是工作上還生活上,也許也是因為待在台灣

所以一直期許自己能做更多的事

「去冰島都可以去環島了為什麼在台灣辦不到?」我問自己

所以這趟旅行,也算是給自己的一種沈澱,與自己相處

順便,除了國外風景,也要好好的欣賞台灣

 

 

SCHEDULE

 

1J6A2189-3拷貝

D1宜蘭 ➔ 花蓮

小花徑咖啡(宜蘭) ➝ 象鼻隧道清水斷崖  七星潭

廟口紅茶 耕壽司 有窩民宿

 

*打從旅程的一開始似乎就很不順利,不知道為什麼上國3就開始塞車

雨大到連馬路上的分隔線都不清楚那種,然後就這樣一路暴雨跟著我到宜蘭

本來想如果早到宜蘭的話,還可以去附近走走,再到小花徑咖啡

結果暴雨,所以什麼都不用想,直接到小花徑吃個早餐,然後出發花蓮

無奈又一次錯估的是,雖然小花境咖啡早營業,但11:30才開始供應我想要的飯糰套餐

所以就這樣一路底累...

至於後續的故事,也都寫在了【景點/美食】風雨無阻,多災多難的環島D1之清水斷崖、七星潭、廟口紅茶

 

 

 

封面拷貝

D2 花蓮

鯉魚潭 山度空間 ART DECO ➝平和飯店 北歐先生

 

*硬要說D2的行程算是一切順利,但因為中間還去找了在花蓮的朋友

所以ART DECO就默默地取消了,最後在平和飯店悠哉地待了一陣子

 

D3-D8 花蓮工作

阿秀奶奶貨櫃星巴克雲山水、慶修院、找到了可頌、東島譯電所

西村的家、幽靈餐車、小巷茉莉惦惦(慶修院旁)國聲沾醬雞排

痣男、鷺鷲咖啡、留海(司康小賣所本店)、WASBI COFFEE

煙波大飯店(花蓮館

 

*因為過去參加全民運的經驗,因為一天只有1-2場比賽

所以我還是寫下了很多想去的店家,想說趁比賽間的空擋可以去溜搭一下,還可以累積一下文章的素材

不過因為碰到暴雨,隨時會停賽,隨時會開賽,所以每天的行程都變得很不定

也因為下雨,常常有球員、或教練搭乘我的車

所以空閒的時間變得比想像中的少了很多

雖然有出去逛逛,但通常就是吃個飯就回球場回飯店了

晚上也都留在飯店裡處理比賽時的照片,跟一些宣傳的PO文

(不過像是痣男,很奇怪的我在他營業時間去,大門卻深鎖,所以最後吃了五霸焦糖包心粉圓)

 

 

D8 花蓮 ➔ 台東

玉長公路 ➝ 玉門麻糬洞  ➝ 都瀝沙灘 ➝ 我在玩冰箱 ➝ 路得行旅

液香扁食 ➝ 玉門麻糬洞 ➝ 台東觀光夜市 ➝ 路得行旅

 

*大概是原訂跟實際上行程差最多的一天

因為下雨的關係,所以我對形成的要求相對的就降低很多

一直想著“萬一這次沒看到,事實上下次還有機會啊~”

花蓮的最後一天,因為比賽表訂就是12:30結束

加上比賽中多多少少的延遲,跟頒獎等後續,離開花蓮就已經14:00了

出發前本來有打算多在花蓮住一晚,再出發台東

不過台東我想住的路得行旅隔一天差了$2000啊~所以說什麼我都要這天趕到台東

經過玉門麻糬洞時天色都已經晚了,更不用說到我在玩冰箱時人家都在關門了

所以最後就覺得“隨緣吧” 反正走到哪算到哪

 

 D9 台東

可可娜咖啡 ➝ 櫻木平交道 ➝ 多良車站 ➝ 白色陋屋 ➝ 白色領地

秒殺水煎包 ➝ 都瀝沙灘 ➝ 麵包巧克力工廠 ➝ 櫻木平交道 ➝ 多良車站 白色領地

 

*也是我嚴重錯估行程的一天

我雖然列下了台東想去的地方,也考慮了台東市以南以北的問題

但因為這天醒來一直想去彌補沒去到的都瀝沙灘,想去拍天空之鏡

沒想到他們在台東市以北1H的地方,連池上伯朗大道等都是1H-2H的距離

所以這天浪費了好多開車時間再走回頭路

 

D10墾丁

水蛙窟/日日旅海 燈塔 ➝ 伯虎在二樓 ➝ 等咧粉圓 ➝ HOLI HO 信用帳

 ➝ 糜谷咖啡 

 

*既然住著日出海景民宿,應該是要起來看個日出吧

但入住的這天真的是狂風暴雨(ㄟ!颱風真的有進來吧)根本不用想看到日出了

也因為風大得誇張,本來想去龍磐公園走走拍台版紐西蘭的景象、飛飛空拍機

最後也都作罷,沒辦法,連站著都困難...

結果因為取消了早上的行程,也因為伯虎在二樓人真的太多,有限用餐時間

所以我的時間就突然變得很空

所以整天都很悠哉的找地方坐著,看看手機、用用工作的東西,意外的放鬆

 

D11屏東 ➔ 高雄

潮州冷熱冰 ➝ 美菊麵店 ➝ 美菊麵包 光亮眼鏡精品

 ➝ I'm Gogi ➝ 九記食糖水 ➝ 帕柏設計旅店

 

*本來想說恆春、屏東的一早好像也是很閒

結果一Google下去才發現原來恆春到屏東市也是要1小時啊!

而離開墾丁這天,上天終於給我了好天氣

藍天白雲加上炎熱的天氣 (這不是我本來在花東期待的天氣嗎!!!!!!)

屏東行程比較有趣的大概是“光亮眼鏡精品”,這是南台灣很有名的一間眼鏡行

雖然我沒近視,甚至連太陽眼睛都帶不住

但光亮眼鏡精品是我朋友開的啊~怎麼能不去!

 

D12 高雄 ➔ 台南

二雄早餐 ➝ 夏全開 於是地瓜甜甜圈 

➝ 台南大學 ➝ 燒肉難民營 ➝ 大東夜市 ➝ 天下大飯店

 

D13 台南

頓號 ➝ 木溪司康 ➝ 隨隨東南亞小吃 米花弄

 

*高雄、台南三天我就一起寫好了

畢竟台南、高雄就是我比較熟悉也是比較能常來的地方

所以我就沒有多安排景點,而是選了一些新的網紅、特色小店

最重要的是,台南跟高雄我都有安排一些想去找的朋友

對能去到哪間店,能吃到什麼,都更為隨性一些

(像二雄也是抵達後才發現沒開,然後我就買了菠蘿麵包到夏全開外面等)

 

 

D14 嘉義 

蔡阿姨早餐店 ➝ 國王蝴蝶秘密基地 ➝ 小花麵包店/我家隔壁  ➝ 霜空咖啡

 ➝ 小肉冰果室 

 國王蝴蝶秘密基地  壺豆花 ➝ 劉里長火雞肉飯

 

*以前總覺得嘉義除了阿里山之外什麼都沒有,尤其是上次發生的土星事件,真的是印象極差

本來想去眠月線跟昆蟲館,但最後可能是因為到了旅程盡頭,變得很是懶散

想說找個咖啡店坐著吃吃東西就好

結果碰到霜空咖啡沒開、我家隔壁有營業有開燈卻大門深鎖店家也沒接電話(?)

不過嘉義很有趣的是,我一天去的三個地方都得到了店家免費贈送的東西

雖然不是什麼大東西,卻讓我感受了以前南台灣的熱情、友善(現代的台南真的好商業喔~)

因為在嘉義這晚我是住同學家,所以就沒另外作介紹了

 

D15 台中,南投

橫山三明治、小巷早午餐、高麗屋文心園

 

*至於台中就應該不需要多寫了吧!

雖然是我環島的最後一站,但我還是安排了幾個地方跟著家人一起去

不過台中要介紹的東西真的是寫不完呢!

 

(至於說為什麼略過了中部跟桃竹苗呢

因為我覺得自己蠻常有機會往台中跑的,這次還到台中我就先結束了環島旅程準備收心回台北工作

桃竹苗說實在從台北去也不是很長的車程,何況我也還有基隆、宜蘭沒去

覺得之後來個定點的小旅行也是不錯,所以這次就先PASS了)

 

 

 

 

EXPENSE

這次的花費我全部大概花了22000左右,包含油錢、住宿費、吃東西

扣掉花蓮煙波大飯店是台北市政府支付之外,我整個旅程在住宿花了10761/9天8晚

平均一晚是1300左右,有住飯店、民宿也有住青旅

 

開一圈我油加了三次:分別在花蓮、墾丁、台中

一次也是1300左右,所幸CRV很省油啊~

剩下吃東西我就沒有很省,就是想吃就吃想買就買(沒有吃以外的花費XDDD)

有時吃路邊小吃,有時是網美下午茶,總之就是沒餓過

其中還包含幫球員惦了一些吃東西錢,全程兩個禮拜大概花了7000

 

全部算下來呢,我個人還是覺得台灣住宿都偏貴了一些

然後吃東西上面,也沒有所謂城鄉差距的差價

雖然我錢是帶的夠,真還真的是失算

 

 

 

REVIEW

 

一部分必須說我這次“旅遊運”真的很不好

因為在台灣旅遊,可以開車、沒有行李的限重、沒有在國外一個人的麻煩

所以我難得很認真的準備了兩週的衣物

甚至交叉比對了每天會去的地方,搭配了衣服、配飾、包包等

帶了一機4鏡、兩種腳架,甚至帶了空拍機

不過因為一上路就碰到了狂風暴雨,一路跟著我到墾丁

長洋裝、長褲連穿都不用穿(運動短褲+夾角拖還是最方便)

有些地方不要說架腳架,連能下車拍個兩張照就該偷笑了

(誒,我從來沒有那麼認真安排旅遊的穿搭耶,天氣你就這樣搞我!)

 

然後發現自己在台灣旅遊時的心態真的很不一樣

因為碰到暴風雨,如果在海外我一定漚死,說什麼都要找plan B讓自己的室內行程CP值達到最高

以前在國外時,總是抱持著「我現在不去,說不定就沒有第二次機會了」

但在台灣旅行真的會有種“沒差啦”“下次再來”的想法

不會像在國外一樣12點睡,6-7點就自然醒

不會碰到店家休,就趕緊找下一家,有時累了就這樣坐在車上看雨、聽音樂

所以再回台北後,除了一樣有累積做不完的工作外

我的心靈是很放鬆的,沒有出國旅遊回來的那種疲憊感

 

我覺得我用扣除工作的一週環島一圈加上暴風雨的關係

事實上還是有很多東西我沒去看沒去體驗

(我衝浪衣都帶了,但居然無法在台東下水真的是飲恨啊!)

只能說如果之後還有機會還有時間,真的會想要來個更深入的旅程

 

不過每一趟旅程都帶給人不同的經驗跟新的故事

不管你原本是在海外讀書、工作,或也是每年都要旅行的人

現在如果跟我一樣被困在台灣的話

真心的推薦、建議你也可以不管是開車、騎車或是搭任何交通工具

都可以來趟與自己的台灣小旅行 

 

 

 

 

 

 

 

 

 

 

 

 

arrow
arrow

    CHANTA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