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事實上想寫蜜月文,尤其是大清真寺跟羅浮宮已經很久了

不過因爲照片實在是太多,所以每次一打開照片資料夾就默默的再關掉,一直不敢面對

這次終於心一狠整理了照片來寫文,然後 刪減過後還是要分享這180多張 超美的白色清真寺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جامع الشيخ زايد الكبير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謝赫扎耶德大清真寺,等等文中就簡稱大清真寺

是我到UAE行指定必去的地方之一(另一個是衝沙),也是整個旅程的第一個景點

但也是抵達杜拜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大清真寺不在杜拜,而是在阿布達比

 

大清真寺是以阿布達比第一任首長Sheikh Zayed命名(他死後也葬在這裡)

清真寺有八十二個圓頂、四座高107公尺的宣禮塔

可容納四萬人做敬拜,其中大廳可容納七千人,兩個小廳(其中一座是女寺)可以容納一千五百人

 

上圖的正門聽說是只有皇族才能使用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其中我們在進入大清真寺前發生了一個插曲:

再來到大清真寺之前,我真的做了很多功課

加上國家隊球員跟好姐妹前後也都來過了,所以大概有一些基本的概念

比方說像服飾,男生除了不能穿無袖短褲之外,剩下沒有過多規定

但女生規定就很多,包含上衣袖子要蓋著手腕、褲子、裙子必須蓋過腳踝

衣服在陽光下不可透光、必須戴頭巾不能露頭跟耳朵

不能穿緊身,會漏身材之服裝(Legging、牛仔褲都不可)

進清真寺前都會經過檢查服裝、包包,就像登機前海關那樣

當天我特地穿了一件白、寬鬆且蓋到腳背的長洋裝

姐妹、網路上也都有說大清真寺事有提供租借傳統的長袍Abaya,所以就沒多想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我相信是我們領隊“高姊”,在那邊已經是黑名單了

(當時跟旅行社洽談時,我們是算2人成團,有一個“在地導遊”跟包車)

因為警衛一看到她就開始趕她走,當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只能傻傻的看她跟警衛溝通,然後一直跟我說是服裝不行

但我也表示我在網路上看到,大清真寺事有提供abaya租借的,怎麼會有不行一說

高姊又說:那是以前,現在只能買,不能借

我:我朋友今年初才來過大清真寺,怎麼可能不行(順便翻了網路資料給她)

連載我們的司機(一個印度人)都幫忙想辦法,甚至拖了自己的衣服想借我穿

但我只深深覺得這位高姊很奇怪,明明別人都可以的事為什麼她一直說不行

 

在高姊看到我主動跟警衛溝通後(她可能原以為我不會英文吧)

才去別人的車上(!?)拿了一件花花的罩衫跟頭巾給我,說是“買給我的”

雖然這件花罩衫真的非常的阿ㄙㄤˋ,拍起來完全不美,但至少我們進入了清真寺

(而這個故事我就在文章的最後說完...)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記得第一次看到之前國家隊成員來阿布達比比賽時拍給我的大清真寺照片時,當初覺得天空乾淨的好像假的

大清真寺的白牆白的也好像假的,假到好不可思議,假到好不令人相信

抵達後才發現這些真真實實的在我眼前

畢竟在沙漠,天空當然萬里無雲(有雲就會下雨了啊~)非常的藍、非常的漂亮


大清真寺

走入清真寺之前要先脫鞋子,以保持白色大理石的潔淨

也表示對這清真寺的敬重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大清真寺位在阿聯酋的首都阿布達比,因此也稱作阿布達比大清真寺,是該國的最大清真寺

是首代國王、也是阿聯酋國父Sheikh Zayed創建的,想藉由大清真寺融合歷史跟現代建築

也融合了典型的斯德哥爾摩拱門跟古典的阿拉伯尖塔

阿布達比大清真寺占地廣襃、建築宏偉,耗資了55億美金、11年下才建成

除了有符合一般人對阿拉伯印象的球形拱頂外,潔白的建築與遍佈其上的象徵天堂花園的花草圖案更是阿布達比大清真寺的一大特色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從正門望過去,剛好可以看到大清真寺的祈禱廳

白色的建築上隱隱約約的有著花雕,搭配著金色的窗框、月亮樣式,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大清真寺的面積相當於5個足球場,建造時使用了46頓的黃金

跟來自於義大利、摩洛哥、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跟中國等地的稀有建材

超過3000名工人跟38家世界知名建設公司參與大清寺的建造

聽說阿布達比政府還在擴建,希望大清真寺能征服全世界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地上皆是有著花磚的大理石地板,即使在室外,踩起來非常冰涼舒服

在炎熱的阿布達比天氣下,非常消暑

地上的花紋是伊斯蘭藤蔓花紋,顏色豐富、卻不鮮豔,非常的簡單耐看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看著一些網路上攝影師的照片,看起來以前的大清真寺是可以從中庭穿越走到主禱廳

不過現在已經取消了,只能按造他們規定的路線繞大清真寺半圈,不能像以前一樣到處亂拍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每一根柱子上也都是白底搭上伊斯蘭藤蔓的花紋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最高的塔為清真寺的宣禮塔,是穆斯林廣播禱告用的

而宣禮塔在阿拉伯原文中也是燈塔的意思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聽說在清真寺裡看得到金色的樣式,全部都是真金打造的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圓頂的內側也都有精緻的雕花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世界各地的伊斯蘭建築、清真寺皆有大圓頂

大圓頂是源於古羅馬的建築技術,羅馬人在世界建築史上久負盛名,打拱製作圓拱結構正是其最強項

記得小時候因為看阿拉丁神燈的關係,所以自己畫畫時,總是愛把宮殿畫成洋蔥狀的大圓頂啊

整個大清真寺有82個大大小小的圓頂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大清真寺的保安們都會拉著辦公室椅坐在清真寺的中庭裡,看起來十分的有趣

不過因為“職業”規定,他們都必須穿著著長袖長褲,看起來真的超熱

不過對穆斯林來講,能在這裡工作一定是非常神聖的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終於進入主廳了,大清真寺地主廳裡面

除了奢華就是奢華,還有冷氣啊~~~這在40度的阿布達比真的是仙境啊!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大廳牆上是伊斯蘭藤蔓花紋盤據,意味著天堂跟花園

冰涼的大理石地板上也有藤蔓花花紋的地磚,一路延伸到牆上

 

 

大清真寺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從大廳的玻璃可以看到清真寺的另一個角度

搭配著藍色的彩繪玻璃,別有一番風味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牆上掛的花鐘,顯示的是UAE阿拉伯聯合大公國7個公國的時間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主禱廳裡的大拱頂跟7展世界上最大的水晶吊燈,也是象徵著7個大公國

最大的一盞直徑10公尺高15公尺,這些水晶吊燈都是在德國慕尼黑做的

使用的是施華洛世奇的,是世界最奢華的水晶吊燈

 

因為伊斯蘭教強調的是專注於祭拜真主,所以禮拜堂內沒有任何雕像、畫作跟供品

所以只有圍繞的柱廊跟大量的幾何樣式、繁複的花草圖案或重複規律的纏繞畫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牆上無不是雕花,每個角落都非常的細緻、精美

要不是我帶著70-200mm的鏡頭,根本不會看到主廳角落的細節

每一個大理石柱、圓頂也都鑲滿了黃金、寶石、水晶...等珠寶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主祈禱廳地上的地毯是世界上最大的波斯地毯,主材料是紐西蘭的頂級羊毛跟棉花

面積達5627平方公尺,重達35公噸,是在伊朗以1300名地毯工匠合力製成,共耗時兩年完成

花紋非常的細緻、豐富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一路可以從主導廳的側邊走到大清真寺的側門

剛好可以好好的經賞主禱廳的美,牆上的雕花跟根本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毯啊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最後就來到這棟跟大清真寺相互應的純白紀念品店啦

這裡也有廁所跟咖啡店,如果受不了中東炎熱天氣的話,也可以到這裡消消暑

基本上我覺得紀念品片相差無幾,就是些小模型、明信片、娃娃...等

但可能是在世界上最有錢的阿布達比(是的不是杜拜)所以整間店金光閃閃

到處都是金屬製的小駱駝、小神燈等,比較酷的事還有賣傳統服飾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大清真寺大清真寺

到了文章最後,我要把高姊的故事講完

在高姊指揮著司機停到大清真寺外停車場時,我一直聽到警衛跟他說不能停這邊

一直說「我知道你,你來過很多次了!你不可能不知道!」

但高姊還是淡定的指揮著司機,並找了一個位子偷偷停下來,並去跟警衛爭執

還一直跟我說,現在大清真寺不提供租借的ABAYA,只能買

事實上到離開,我都還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而且明明清真寺裡很多人穿的相同的ABAYA,難道大家都是用買的嗎?

 

直到我第二次來到清真寺時(是的,我隔了半年又來了一次XD),才發

當初高姊為了方便,所以把車停在了“團體客人”也就是大客車的停車場,想就近進入大清真寺

而正常遊客的入口是在步行10-15分鐘的位子之遠(所以我也只能猜她不想從那麼遠陪我們進去)

而真正的遊客出入口,有免費的ABAYA租借,包含男生女生都有

甚至還有黑、玫瑰粉、藍三種顏色可以選(男生也有白色長袍喔)

只需要用護照在電腦上登記國籍、EMAIL,大約2,3分鐘就可以借到漂亮的ABAYA了

所以高姊不管是圖方便,還是只想盧我花錢買ABAYA,我確定她真的是非常睜眼說瞎話

所以希望疫情結束想去杜拜、阿布達比的人也要注意,千萬別被這種黑心的導遊騙了!

 

(我可以確認我們在台灣碰到的旅行社沒問題,但旅行社是跟杜拜當地的導遊公司合作,所以只能說自己去之後要多注意一點囉)

 

 

 

 

 

جامع الشيخ زايد الكبير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謝赫扎耶德大清真寺 

地址: Sheikh Rashid Bin Saeed Street، - 5th St - Abu Dhabi -UAE

營業時間:9:00-22:00 除週五為贊拜16:30-22:00

 

 

 

 

 

 

 

 

 

arrow
arrow

    CHANTA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