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山 

二月從泰國工作回來時剛好碰到疫情擴大

雖然當時泰國確診不超過20,而且台灣也還沒開始居家隔離

不過因為進過機場搭過飛機(還碰到大陸人)

所以跟朋友的約會就從健身房改到了內湖金面山

金面山

金面山為五指山系之西南稜,分金面山與小金面山

這座山地質忠的安山砂岩含有石英,因此當太陽照射石遠望山頂閃閃發光

其中剪刀石又最為有名

事實上爬山還有一個故事...就是這位朋友也是我打球的好朋友

然而朋友一直覺得我去健身房實在太混,死不練最弱的心肺

所以這次的約本來是想好好逼我一下

結果剛好碰到我從泰國回來,所以我就自作主張說要去爬山(剛好練腳跟練心肺這樣)

但到了爬山的前一晚,想到了上次爬象山要死要活的樓梯,實在是很令人卻步

而且象山到最有名的六巨石,錶訂也才15分鐘

一查金面山表定要45分才能到剪刀石,繞完一圈也要2小時

當下真的覺得很想死,沒事幹嘛挖爬山這個洞給自己跳?乖乖去健身房不就好?

(於是開始各種拖延:誒寒流要來耶?聽說明天會下雨! 朋友:明天先去在說拉!)

 

96378597_10222866554996850_5678914326954508288_o 

金面山的入口在環山路一段136巷的巷尾

因為這區都是老舊住宅區,說實在接到並不寬

建議開車前往的話車子就在環山路一段找位子就好了(說實在圈起的地方位子還蠻多的)

附近也有便利商店跟早餐點(黃色點點)

蠻建議可以約這裡吃完早餐買完水剛好去爬山

(因為早上人真的比較少阿!想拍照一定要趁早上)

(早餐店應該是上山前最後能上廁所的地方了)

 

金門山金門山

好笑的是,我第一次跟朋友上山時

還才在山腳(真的是山腳下,走到馬路1分鐘距離的那種) 我。們。就。迷。路。了!

山腳這裡的地形很複雜,一邊是涼亭一邊是瀑布(如果有下雨有水的話)

而上山的路就在涼亭的右邊喔!

金門山

過了涼亭也有2條岔路,剛開始我們也在這裡猶豫了很久

後來走了右邊(藍色那條)

後來發現如果是繞一圈下山的話,就會從左邊這條下來

 

金面山地圖 

我們也發現我畫的這個右上左下是最順的路

也可以走不同條,只是這是我個人覺得最方便也最安全的路

 

金門山金門山金門山金門山金面山金面山 

剛上山的5-10分鐘之內大概都是樓梯

除了一開始鋪得比較整齊的木頭樓梯之外,剩下幾乎是依照地形用樹根圍起來的泥土樓梯或是石頭

這段因為在山林裡面,所以非常涼爽清幽,走起來算是蠻舒適的

因為幾乎都是依照自然地形搭建的樓梯,所以走起來算蠻平穩的

有時候還可以看到人踩出來的捷徑

一樣是樓梯,但我也覺得金面山的樂趣度比象山高很多

 

金門山金面山

過了5-10分鐘的樓梯段之後,就會進入了爬大岩石的部分

 

要開始爬大岩石,也就是看到開始有纜繩之後就知道大峭壁要出現了

 

也就是金面山有趣的部分要開始了

 

金面山金面山金面山金面山

金面山的大岩壁大概就是我整個金面山最喜歡的地方了

這李整塊是個大岩石,石頭上有不知道是人工挖出來還是人踩出來的凹槽

沿路坡度非常斜,居多都要拉著纜繩上去

雖然這段真的很刺激,但爬一爬往回看

可以看到整個台北市的容貌,風景超級美

 

好笑的是,我跟朋友在這區短暫坐了一陣子聊天看風景

因為我當天穿帽T,手機就放帽T的口袋,覺得起來轉身時手機真的超級危險的啊!

所以就開口請朋友幫我注意“如果手機快掉出來的話幫我注意一下”

結果說時遲那時快,我說完這句話同時

就聽到朋友一聲“乾!” 然後喀喀喀喀喀喀喀喀喀的聲響

我朋友的手機就這樣沿著石頭滑下去,然後掉到暗暗的樹叢裡...

 

所幸的是可能是朋友手機殼用得好(說是軍規殼還是犀牛盾這樣)

在爬出安全纜繩(危險動作請勿模仿)並下了石頭到樹叢裡後

終於揀到了手機,而且手機也沒損傷 

 

金面山金面山 

事實上沿路碰到許多小朋友

大則像國小,小一點看起來可能只有4-5歲

雖然我們在爬大岩壁時,覺得小孩子來這邊還挺危險的

而且旁邊的家長看起來也有點自顧不暇

但也許是小朋友底盤(?)、重心比較低,所以看起來反而爬得比較輕鬆

 

金面山金面山金面山金面山

在快到剪刀石前5-10分鐘距離的路程

我們途經一塊大石頭,事實上金面山過了大岩壁之後沿路都是大石頭,所以隨便一顆都很不起眼

但在這顆大石上,碰到一個年約50-60的北北叫住了我跟朋友

跟我們說這顆石頭的風景很好,如果我們上的去一定要看一下

上了石頭之後,果然景色非常厲害,完全沒有遮蔽物的俯覽整個台北盆地!

也因為不是“剪刀石”所以根本沒有路人想上這顆石頭

 

有趣的是,這個北北在招呼我們上去之後,就跳下石頭離開了

我們也沒看他往哪裡走,就這樣消失了

而且沿路也有其他登山客,他卻單單挑了我跟朋友告訴我們這石頭所擁有的美景

喜歡日本文化的我跟朋友就說他是日本神話裡的山神,而這顆石頭就是山神石XDDD

 

金面山金面山金面山金面山

 

(在每次岔路都在找路之後)我們終於抵達了最著名的剪刀石

基本上拍剪刀石是面山林裡,風景非常的好 

如果是爬到別顆石頭上也可以看到市容

我們來金面山這天雖然太陽大,但因為寒流,風也大,所以非常舒服

 

雖然剪刀石遠看是懸空著,但說實在下方的石頭都很大顆也很穩

而且剪刀石本身,雖然尖尖的

但上方其實是個平台,所以走上去事實上蠻穩的,佔的空間也很大

 

金面山金面山金面山

金面山

除了基本款的金面山步道之外,好像還有不同路可以到剪刀石

聽說是從環山路二段還三段,不過google map上找不到

從這角度看過去感覺超級陡的

 

金面山金面山

說實在當天寒流來,風真的超級大,我們抵達時前面的遊客都決定不爬上剪刀石

但不要命如果跟朋友,覺得爬上去之後不要佔著即可,所以還是這樣上去了

不過我們後面的兩組遊客阿婆跟一家三口

看我們上去之後也都堅持要去剪刀石拍照(尤其是小朋友真的不怕死在上面完全不小心)

當天風張的大到光站著都會晃啊~我們在旁邊看真的覺得好毛

 

金面山金面山  金面山金面山

下山時,沿著路的右邊就可以從地圖上紅線的路走下來了 (如果有岔路不用特別轉彎)

回程山腳的是清代時期臺北建城時,所用石材的大石之地

這裡巨岩錯落起伏、崢嶸並立,如今仍留有開採痕跡

 

再次說一聲,我們真的蠻建議去金面山(尤其是沒去過的人)的話走我畫的路線

也就是右邊(藍色)上,左邊 (紅色)下

雖然紅色的路比較短,但比起藍色

紅色路樓梯的部分真的比較抖,上山應該比較吃力

而且兩段路雖然都有攀岩場,但藍色路的攀岩場比較陡

能站立的位子比較少,如果要往下、又有跟人交錯的話,實在比較危險一點

 

金面山金面山

後來因為有了這次經驗,真的整個刷新我對爬山的喜好

也翻新了我對爬山是老人家做的事,甚至開始約朋友去爬山

(以下為第二次跟別的朋友去金面山的照片)

(光看服裝應該就可以感受到季節變遷後我又去了一次吧XD)

現在也已經在考慮去爬三峽的五寮尖、石碇的皇帝殿...等了

 

金面山

(一樣為山神石上拍的照片)

 

金面山金面山金面山金面山金面山金面山金面山金面山金面山

 

第二次去剪刀石時,就完全沒風

所以我還可以直接站到剪刀石上幫朋友拍照 (第一次完全不敢拿相機站在剪刀石上啊)

並悠哉的在剪刀石上走來走去

 

金面山

要離去時接近下午,人就開始多起來了

後來拍照也都要排隊,相對起來就麻煩很多

所以我真心建議要去剪刀石的話早上較佳

 

金面山金面山

金門山金門山金門山金門山 

雖然金面山少說也要爬個快2小時左右(如果不花太多時間在山上拍照玩樂的話)

但扣除上山1/3的樓梯部分,剩下真的是漂亮又有點挑戰性

沿路也有各種石頭、涼亭可以休息

雖然像象山有最佳角度、好拍的101

但除了拍照之外,樂趣度真的低了很多,就是無止盡的樓梯要爬

雖然金面山也有樓梯,但數量不多

而且多數是木頭石頭組成的,不是那種平整大小一致的人造樓梯

(而且象山在抵達六巨石之前,景色比較少,但金面山真的是沿路都美)

所以想嘗試爬山,或是爬過象山覺得很無聊的

我真的蠻推薦可以去一趟金面山的,完全會開啟一個新的視野

 

 

 

 

 

 

金面山步道(剪刀石)

地址:114台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二段

 

 

 

 

 

 

 

arrow
arrow

    CHANTA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